English

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“名牌栏目”

——文化科技卫生“三下乡”活动五年回眸
2001-01-08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

跨入新世纪,又将迎来新春佳节。虽是隆冬时节,在北疆,在南国,“三下乡”活动,正和着迎新春的喜庆气氛又一次形成高潮。

中国农科院的近60名专家,在1月1日就沐浴着新世纪的阳光,登上了赴贵州的西行列车,开始了科技下乡的行动。

而新世纪的文化下乡早已是捷足先登,2000年12月,随着东方歌舞团赴广西各地农村演出,拉开了北京中直院团送文艺下乡的序幕。

顺应时代需求的新举措

谈到“三下乡”活动5年来,为何能形成遍及全国城乡的广泛影响时,中宣部宣教局局长杨新力连说了几个“没想到”:没想到“三下乡”活动能达到今天这样大的规模,没想到“三下乡”活动受到农民如此热烈的欢迎,没想到这一活动能动员起那么大的社会力量参与。

由文化下乡演变而来的文化、科技、卫生“三下乡”活动,在1996年开展之初,并没有要求它承载过重的使命。是刚刚解决了温饱后的农民对现代文明的渴求,赋予了“三下乡”活动以时代的课题,使这一活动的内涵不断深化。中国12亿人口,8亿在农村,没有农村的现代化,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。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,“三下乡”活动成为在广袤的乡村传播文明的重要载体。

也正是由于适应了时代的需求,“三下乡”活动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,由点到线,从线到面,规模迅速扩大。据不完全统计,五年来,“三下乡”活动共送书下乡1亿多册,送戏下乡45万场,送电影下乡250万场;送科技人员下乡近200万人次,举办科技培训班70多万场,8000万农民参加了培训;下乡医疗队5万多支,培训乡村医务人员230万人,给5600万农民看了病。

五年来,一批“三下乡”活动,如“京九文化列车”、“文艺慰问团灾区行”、“百万农村青年科技传播活动”、“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”、“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”、“科普之冬”大型科普宣传活动等,以其各自的特色,成为社会主义新型城乡关系的生动体现,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的两个文明建设。

为农民做实事的新渠道

“你们什么时候再来?”“你们可得常来啊!”农民的语言是朴实的,但他们对“三下乡”活动的欢迎却是由衷的。

做实事,不摆花架子,把好事做实,把实事做好,是“三下乡”活动始终坚持的原则,也是这一活动得以坚持至今,并深受农民欢迎的重要原因。

活动一开始,中宣部等10部委就提出要为农民办60件实事,之后,又制定了实现“三下乡”常下乡的45项措施,并要求年底检查,务必落实。全国各地也纷纷推出了一批具有针对性、实效性的工程、项目、活动,如江西承诺为农民办58件实事,湖南制定出扎实开展活动的61条办法,福建推出确保“三下乡”常下乡的50项措施等等,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,确保了“三下乡”活动能够为农民办一些漂漂亮亮的实事,使农民切实感受到“三下乡”的实际效果。

探索“常下乡”的新机制

看到偏僻乡村里仍然贫穷缺医的现状,想起那一双双渴求知识、渴求文化的眼神,每每都感到一种心灵的震颤。参加过“三下乡”活动的艺术家们、科技专家、医务工作者,每当谈起体会时,都会激动不已。

农民渴望文化科技卫生常下乡,城市的文化科技卫生工作者愿意帮助农村尽快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,如何建立起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的正常渠道,是“三下乡”活动开展以来,各方面不断探讨的理论与实践课题。

中宣部宣教局农村处处长董俊山较长时间参与了“三下乡”活动的组织工作。他说,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活动,是“三下乡”活动初期最主要的组织形式。那时主要是利用传统节日和农闲时间,为农民组织一些大型的传授科技知识,送医送药以及文化娱乐活动,这些活动虽然起到了极大的作用,但远远满足不了农民对文化科技卫生的渴望。农民迫切要求变“集中下乡”为“常年下乡”。同时,我们也深切感到,要使“三下乡”活动达到更好的效果,就必须改变“我给什么农民要什么”的单向的给予方式,实现“农民要什么我给什么”的互动式的“三下乡”模式。近几年,各地、各部门一直在探索建设“常下乡”的运行机制上进行了积极的努力,取得了实际的效果。河北省在“三下乡”活动中坚持“送”和“建”的结合,他们组织实施“小康文化工程”,投入了极大精力,帮助农村建设文化科技卫生设施。卫生部门从抓政策导向入手,规定城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晋升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,必须有在县、乡医院工作半年到一年的经历。莱州在“三下乡”活动中尝试设立了科技110热线,通过电话将农民与农业专家联系起来,及时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科技难题。上海开出了“宣传大篷车”,将文化、科技、卫生等内容结合起来,以流动大篷车的形式,在农村进行巡回演出,发放科技资料,深受农民欢迎。许多地方还建章立制,将“三下乡”工作列入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考核内容,保证了“三下乡”工作的领导落实、组织落实、经费落实,使“三下乡”工作向经常性、制度化方向发展。

今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,各地、各部门对“三下乡”活动都及早进行了安排。本着为西部做实事的原则,最近,一批面对西部的“三下乡”活动已安排就绪,中宣部、中央文明办等将联合向西部赠送“双思教育”专题片VCD和一批科技书籍、录像带。中宣部、中央文明办、广电总局三部门将联合向西部赠送万场电影,中国科协的“科普大篷车”也已整装待发,近日就将开赴云南,一批文艺团体赴西部演出已经启程。

播撒文明,收获希望。5年来,“三下乡”已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个“名牌栏目”,它所创建的“常下乡”的机制,正在农村的两个文明建设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活力,在推动农村更快地实现现代化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